生命科学学院2011级生物工程专业毕业设计(论文)选析题分报告

发布者:欧阳范鹂发布时间:2015-06-21浏览次数:360

 

 

    毕业设计(论文)是学生毕业前全面素质教育的重要实践训练,其目的是培养学生科学的思维方式和正确的设计思想,以及综合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和技能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我院2015年11级生物工程专业共30名学生进行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在此次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工作中,从专业培养目标出发,认真贯彻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学与科研、生产相结合的原则,取得了较好效果。

    本届毕业设计 (论文)选题主要来自两方面:一般由指导老师按照专业培养目标要求,结合生物工程专业的特点,从生产实际、科学研究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提出;在符合专业培养目标的前提下,学生也可以在查阅相关文献资料,做好必要的调查、咨询工作的基础上,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和其他有利条件,提出毕业论文(设计)选题。从选题的内容上来看,既有实践单位急待解决的问题,也有“新方法”的运用,此外还有生物工程专业的热点及前沿问题。

    2015届生物工程专业毕业论文(设计)预选题(或选题方向)共39题,与学生人数比为1:1.3,覆盖面广,理论基础研究和工艺设计并存。论文类题目具有一定的理论和现实意义,有一定的学术价值;设计类题目具有实用意义。通过采取师生互动的方式,发挥双方主动性的原则,最后确定一人一题。

    学生在选题过程中查阅了大量中外文献资料,使他们得到了综合训练,包括调查研究、实验研究和收集资料的能力;理论分析、制定设计和实验方案和能力;外语运用的能力等等。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从总体情况来看,本次论文选题难度合理,份量适当,使学生经过努力能够完成;涉及的知识范围、理论深度符合学生在校所学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的实际情况,满足专业培养目标要求,有利于巩固、深化和扩大学生所学的知识,能够使学生在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过程中得到科学研究、工程设计等各方面能力的基本训练。

 

 

 

                                 生命科学学院 

                                  2015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