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总结

发布者:欧阳范鹂发布时间:2015-06-21浏览次数:3643

 

    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是高等学校人才培养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本科培养目标的重要教学环节、是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体现,又是学生学习深化和升华的重要过程,是对学生学习、研究和实践能力的全面总结与检验、是对学生毕业和学位资格认证的重要依据、同时也是衡量高等学校办学质量和办学效益的重要评价内容,对培养学生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提高其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有着重要意义。

    我院2015届本科学生的毕业论文工作已顺利结束,为了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更好地开展今后的工作,现就本项工作总结如下:

    一、总体概况

    我院2015届毕业生共有生物工程、生物技术和生物科学三个专业总计175人,其中生物工程专业30人,生物科学专业96人,生物技术专业49人,175人参加毕业设计(论文)选题,最终175人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并顺利通过答辩,成绩分布情况如下:

    生物工程专业论文(设计)共30篇,其中:优2篇占7%,良19篇占63%,中6篇占20%,及格3篇占10%,不及格0篇占0%。;

    生物科学专业毕业论文共96篇,其中:优6篇占6%,良55篇占57%,中27篇占28%,及格8篇占8%,不及格0篇占0%;

    生物技术专业毕业论文共49篇,其中:优2篇占4%,良28篇占57%,中12篇占24%,及格7篇占14%,不及格0篇占0%;

    参与2015届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工作的教师共计37人,其中正高职称10人,占27%;副高职称18人,占49%;中级职称9人,占24%。

    二、工作程序

    根据学校相关文件精神,为保证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有充裕的时间,我院2015届本科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从2014年6月开始启动,2015年5月15日全面结束,具体环节如下:

    1.指导教师配备

    根据要求,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原则上应具有讲师以上(含讲师)的任职资格,或是具有硕士学位以上(含硕士学位)的助教。据此,学院确定了具有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资格的教师名单,并于2014年9月1日前将该教师名单,连同教师往年指导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情况一并向学院毕业生发布。

    根据学院2015届学生皆为完全学分制的实际,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采取双向选择方式确定。即从2014年9月1日期,由毕业生自行和老师联系(双向选择),确定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

    同时规定,学生一经选定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后,原则上不得中途更换。但在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过程中,确遇指导教师不认真履行指导责任,且有其他教师愿意承担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指导任务的情况下,经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可更换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

    为保证指导教师对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指导质量,学院对指导教师指导学生的人数做出原则规定,其中高级职称(教授和副教授)的指导教师指导论文数量为6~10篇,讲师2~4篇,其他专业技术人员可协助副高以上职称的教师共同指导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但指导的毕业设计(论文)篇数不能多于2篇。

    学院鼓励学生到校外相关单位完成毕业设计(论文),校外指导教师也应具有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资格,同时应在校内配备一名指导教师。

    2.论文选题确定

    毕业设计(论文)选题采取毕业生和指导教师共同商讨确定,并要求学生于10月1日前将与指导教师商定的毕业设计(论文)题目报班级学习委员汇总到学院教务办公室。

    选题过程中要求学生注意以下几点:

    1)选题来源。鼓励学生从实际问题、指导教师的科研、学生自身的前期科研成果等选题,但需对选题进行充分的论证,把握选题的质量、难度和份量。

    2)选题原则。选题必须做到一人一题,不允许出现多人一题的现象,对一个项目必须由一组人共同完成的,应明确分工,明晰任务。

    3)选题性质。学生选题应符合《专业培养方案》中规定的培养目标要求。

    3.论文开题报告

    学生于选题后一个半月内(2014年11月15号以前)上交经指导教师审订并写出开题报告评语的论文开题报告。学生选题一经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后,未经学院同意,原则上不再更改毕业设计(论文)选题。

    4.毕业设计(论文)创作

    学生根据选题性质进行创作,时间自学生选题至2015年5月5日止。

    5.中期检查

    2015年3月14日至15日,学院组织了2015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中期检查。检查的内容包括查看学生的调研报告、文献(尤其是外文文献的)阅读、方案分析、有关试验数据与样本采集、设计草图或论文纲要等,对不合要求的学生给予“黄牌”警告,并帮助其采取补救措施,及时纠正指导教师在指导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6.毕业设计(论文)提交

    2015年5月5日,学生提交经指导教师审核、修订的毕业设计(论文)纸质文稿及内容一致的电子文稿各一份,以及填妥的《过程管理手册》。

    7.毕业设计(论文)评阅

    2015年5月6日至5月10日间,学院按教研室组织教师评阅学生上交的毕业设计(论文),推荐参加论文答辩的学生名单。

    8.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及成绩评定

    学院于2015年5月11日至5月15日分教研室组织经审查后具有论文答辩资格的学生参加答辩。论文答辩的准入条件:

    (1) 指导教师和评阅教师评分。指导教师在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完成后给出有针对性的评语及适当的评分,对及格者推荐答辩。再由评阅教师评阅,评阅合格后参加答辩。

    (2) 毕业设计(论文)、过程管理手册的形式审查。学院毕业论文(设计)领导小组对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和过程管理手册进行形式审查,主要审查内容、格式上是否达到规范要求,填写是否符合逻辑,凡不合格的不准予答辩。

    三、成功经验

    从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总体情况来看,我院2015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展总体情况良好,主要表现在:

    首先,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总体能够按计划有条不紊的进行;

    其次,指导教师对毕业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指导认真,要求严格,注重与学生的沟通,及时了解学生论文的进展情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任务书科学、规范;

    第三,绝大多数学生对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重视,工作积极努力,成效明显。过程进展情况记录完整。

    总结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成功经验,大致包括以下方面:

    1.高度重视

    1)成立专门的领导机构

    首先,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根据《江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规定》的有关要求,并成立了院级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工作,具体组成如下:

    组 长:学院教学副院长

    副组长:学院学生工作副书记

    成 员:学院各教研室主任、年级辅导员、学院教学秘书

    其次,明确了学院级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的任务是:

    (1)制定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计划

    (2)组织具有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资格的教师与毕业学生双向选择,协助学生确定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

    (3)组织并审定毕业设计(论文)选题

    (4)组织好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并审定毕业设计(论文)成绩

    (5)推荐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及指导教师

    (6)组织协调与解决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7)做好毕业设计(论文)的总结工作

    2)工作计划周密详细

    学院分专业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分别根据各专业的具体情况于2014年9月初制定了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计划,并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讨论通过,对我院2015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目的与任务、时间与程序、内容与要求、组织与管理及指导教师等各个方面都作了详细的安排。

    3)加大对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经费投入

    学院针对生命学科专业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需要的特点,实施对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的消耗品补贴制度,规定按照毕业设计(论文)的工作内容特点,分别给予指导教师300元/生、100元/生的小号补贴,即激发了教师参与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工作的积极性,同时又为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展开提供了必要的物质条件。

    2.严格管理

    1)建章立制

    鉴于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在本科教学中的重要作用,学院高度重视历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从2002年独立组织2002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以来,学院制定并逐步完善了一系列有关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管理规定,使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有章可循,质量要求具体,具有可操作性。相关的管理规定包括:

   《毕业设计(论文)》教学大纲》

   《江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规定》

   《江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实施办法(试行)》

   《江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指导规定》

   《江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撰写规范指南》

    2)竞争上岗

    学院在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启动前,将具有毕业设计(论文)指导资格的教师及其前一年指导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情况在全院范围内公开,然后采取双向选择的方式配置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让学生、教师互结对子,对教师和学生都造成了一定的压力。

    3)统一标准

    为了使学院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的公平公正,学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首先,修订了毕业设计(论文)成绩的评价比例。即将指导教师在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中的比例由学校规定的30%下降到10%,而将答辩委员会对论文成绩的评定比例从原来的40%提高到60%,降低了论文成绩评定过程中的个人因素。

    其次,设计了以学科为标准的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制度。即不管指导在哪个教研室、从事哪个学科研究,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完全以毕业设计(论文)涉及的学科为依据,将涉及相同学科的毕业设计(论文)分配在同一组(教研室)进行论文答辩,完全按统一标准衡量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的成绩。

    3.服务细致

    除了必要的实验设施和经费外,学院为了帮助毕业生规范掌握毕业设计(论文)写作时的文本要求,还设计制作了两个电子文档的模板,以供学生使用,它们分别是:

   《江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电子模板

   《江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电子模板

    上述模板的使用,使学院毕业设计(论文)的文本规范性得到极大的提高。

    四、存在问题

    在总结成功经验的同时,我们也看到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存在的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学生方面

    1)学生就业对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影响

    随着高校招生规模越来越大,扩招人数越来越多,学生就业压力也越来越大。学生择业时间提早,难度加大,越来越大的就业压力使学生不得不把主要精力放在解决就业问题上,就业与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发生较大冲突。有些同学不得不花大量时间去求职、面试,甚至到用人单位应聘实习,对毕业论文(设计)只好应付,投入的时间明显不足,花费的精力也不够。

    还有部分与用人单位签好了用工合同的学生,在他们看来,毕业设计(论文)的成绩与就业没有直接关系,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的好差不会影响其就业。也有些用人单位要求已确定工作单位的学生提前上岗,致使这些学生无暇顾及毕业论文(设计)。在这些情况下,不少学生采取消极应付的态度对待毕业设计(论文),也将会影响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

    2)学生考研对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影响

    我院学生中考研的风气很浓厚,考研录取率也较高。由于考研学生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准备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结束后,成绩比较理想的同学又要花大量的时间准备复试,部分考研学生不能很好地处理考研与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之间的关系,主要精力用在复习考研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所花的时间相对减少,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进程。

    3)学生态度对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影响

    部分学生对毕业设计(论文)不够重视,以应付心态对待毕业设计(论文)工作。

    2.教师方面

    首先,部分指导教师存在和学生沟通不及时、管理不够严格的问题,这里固然有学生不积极、不努力的因素,但指导教师的责任不应推卸。

    其次,个别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导师对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标准的把握不到位,这可以从个别学生毕业答辩成绩与导师评定的较大差异可以看出。

    3.客观条件

    生命学科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自然科学,生命科学研究需要一定的实验设备条件,而生命科学学院是一个成立不到十年的年轻学院,实验设备基础相对薄弱,且分布不均衡,部分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甚至不具备基本的实验条件,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