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2015年“教学月”活动总结

发布者:欧阳范鹂发布时间:2015-06-21浏览次数:298

 

 

    根据校办字〔2015〕6号文件《关于开展第八届“教学月”活动的通知》要求,我院积极响应,并组织开展了第八届“教学月”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教育思想观念得到进一步转变,课堂教学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不断推进学科教学方法的改革和创新,学院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学生的学习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在全院范围内形成了人人关心教学、人人热爱教学的良好氛围。现将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学院高度重视“教学月”活动,并于活动初期专门召开院务会进行专题讨论。本着紧紧围绕活动主题的原则,制定了学院第八届“教学月”活动方案。4月14日下午在全院召开“教学月”活动动员大会,推动以“学”为中学的教学体系建设,教学副院长对相关活动如何开展进行了具体的布置。

    二、精心组织,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1.论证2015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围绕“培养社会中坚骨干人才”的目标,组织各教研室对2015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开展充分讨论和科学论证,确定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规格及其内涵要素,并上交论证意见。学院根据各专业的论证意见,对2015级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调整。

    2.积极筹备本科专业试点评估工作

    积极配合学校做好生物科学和生物工程专业的评估工作,成立了专业评估工作小组,并组织工作小组全体教师认真学习《江西师范大学本科专业评估指标体系》,细化各项指标,并责任到人。

    3.开展教师宣讲活动

    学院推荐李言阔和邹峥嵘两位教师参加教师宣讲系列活动,树好的典型,讲好的故事,发好的声音。4月28日下午3:00,李言阔博士在院会议室就自己的教学思路,在教学中发现的问题,解决问题的办法,以及未来的教学展望等方面的内容与全体教师进行了广泛交流。5月5日下午3:00,我院举办“ 教学月”第二次优秀教师宣讲活动。本次宣讲活动由学院优秀教师邹峥嵘博士主讲,全院教师40余人聆听了本次讲座。邹峥嵘博士以《做一个合格的大学教师》为题,围绕“责任心与包容心”、“如何上好一堂课”、“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和“教学与教研相结合”等四个方面进行论述,与老师们一起分享了自己多年来从事本科教学的心得体会,取得了良好的宣讲效果。

    4.开展“十佳百优”评选工作

    启动2015年课堂教学“十佳百优”评选工作。4月25日前向学院提交申请,学院组织初赛,遴选出符合条件的申报人,并报学校课程教学“十佳百优”评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查。经筛选,我院推选了邵明勤老师参加学校的“十佳百优”评选。

    5.开展院领导听课、评课活动

    4月30日上午,生命科学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和14级班主任在惟义楼进行了集中听课活动,分别听取了陈雪岚老师、彭仁老师和李言阔老师的课程。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听课是“教学月”活动的重要内容,是加强教学管理、强化教学监控、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措施,也将成为学院教学常态管理的长效措施。

    6.推进数字化优质教学资源建设

    依据《关于印发〈江西师范大学关于推进数字化优质教学资源建设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校发〔2015〕11号)精神,积极组织教师参与,我院共申报2项。

    7.开展班级学风建设活动

    进一步贯彻落实“主动学习、知行合一”教学理念,强化课后复习、作业检查与批改。各班级开展学风建设活动,增强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和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学风建设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长期工程。

    8.开展“学术月”活动

    为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水平,配合学校的“教学月”活动,学院在五月份举行“学术月”活动,本次大赛的参赛对象为2013、2014级全日制在籍在校本科师范类和非师范类学生。此次比赛分为教师技能竞赛类和其他学术竞赛类,教师技能竞赛类分团体赛和个人赛两种形式,团体赛包括说课比赛、讲课比赛、PPT课件制作、板书设计,个人赛有主题班会方案设计比赛,其他学术竞赛类包括细胞绘图大赛、书法比赛、专业知识比赛、英语演讲比赛、简历制作比赛。本次比赛一共有三百多人参加,经过激烈的角逐,几十名同学分获不同的奖项。

    9、开展“生生不息,薪火相传”考研经验交流会

    5月8日在惟义楼3301举办了2015年度“生生不息,薪火相传”考研经验交流会。我院考研率一直位居高位,2015年度研究生录取率再次达到30%以上,本次考研交流大会也得到了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为我院后续的本科毕业生推免和报考工作奠定了基础。

    三、理性反思,分析存在问题不足

    “教学月”活动的开展,学院教学管理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完善了运行机制,落实了岗位职责,促进了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的整体提高,教学工作得到持续健康地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1.教师的教育思想观念转变不够,对教学风气的改革形成促进不够;

    2.少数教师认为活动只是形式,参与的积极性、响应度不够。

                                        

                                            生命科学学院

                                             2015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