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西师大生命科学学院委员会组织生活制度

发布者:欧阳范鹂发布时间:2016-05-12浏览次数:350

   

    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是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的基本途径,也是端正党风、严肃党纪、提升党员素质的有力保证,更是提高党的执政水平和拒腐防变能力、增强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基础性工程。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的规定和上级党委的要求,结合学院党建工作的实际情况,特对学院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作出如下规定:
    一、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主要任务
    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和贯彻十六大精神,从学院党建工作实际出发,加强党的制度建设,逐步实现党的组织生活正常化、制度化,从而使党员特别是预备党员和青年党员得到严格的组织生活锻炼,感受党内教育和组织熏陶,增强组织观念,提高党性修养,使党的干部和担任领导职务的党员同志接受党组织的支持和监督、建议与鞭策,使党的基层组织始终保持坚强的团结、高度的统一和不竭的创造力、凝聚力与工作活力,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在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以及参加学校建设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完善党支部的战斗堡垒机制。
    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内容
    1、会议制度。支部党员大会每学期不少于四次,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会根据党支部的工作需要视情召开。
    2、党课制度。每学期至少安排一个单位时间进行党课教育。教育内容从支部党员实际出发,对党员进行法制教育和“牢记‘两个务必’,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为主题的党性教育,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可采取授课、学习有关文件、组织专题讨论、听取先进事迹报告、观看相关影视、重温入党志愿书等形式。但不能以业务学习或行政事务布置等代替党课教育。
    3、工作报告制度。党支部委员会每学期必须向支部党员大会作一次工作报告。报告内容一般为:党支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委决议的情况;党支部完成各项任务和自身建设的情况以及经验教训的总结情况;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执行情况;入党积极分子的选拔、培养、教育情况;新党员的发展与党员(特别是预备党员)的教育情况;以及对下学期支部工作的意见建议等等。
    4、党支部委员、党员谈心制度。党支部委员每人每学期至少要分别找三名以上但党员谈心,党员每人每学期至少分别找三名党外群众谈心。谈心时支部委员不仅要认真听取党员对支部工作的意见、建议和要求,而且要与党员在思想、作风和工作上的问题进行沟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共同进步。党员在与党外群众谈心时,要听取群众对支部工作和党员的意见,接受群众的善意批评,加强党群联系,扩大党的群众基础。
    5、党员汇报制度。每个党员每学期要向党小组或支委汇报一次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情况,有重要情况应及时汇报。党员发现其他党员或群众在思想上或工作上有重要问题的,应及时向党组织汇报。党员外出时间较长时(三个月以上),应以书面形式向党组织汇报。
    6、党员评议考核制度。每学年组织一次“群众对党员”或党内的评议。评议内容为:党员的思想、工作、作风和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情况等。党员在接受评议时要虚心听取党内外的不同意见和建议,勇于开展自我批评,要认识不足,扬长避短,进步成长。党支部根据评议考核的情况,依据党员标准,分别对党员进行讲评,肯定成绩、指出缺点,提出要求,做出鉴定,评比先进。
    三、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措施
    1、加强教育,统一思想,使制度的执行建立在全体党员自觉的基础上。学院各级党组织要不断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工作,使全体党员进一步认识并充分发挥制度对于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加强对党员的管理以及增强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从而提高执行本制度的自觉性。
    2、坚持形式和内容的统一,增强效果,使制度充满生命力。紧密联系党支部和党员的实际,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每项制度的贯彻都要认真准备,严密组织,务求实效。防止敷衍应付,图形式,走过场。
    3、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制度,为全体党员做出表率,使制度的落实成为支部党员的一致行动。党支部委员、学院中层以上的党员干部,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党小组生活会和其他党的组织生活,带头执行组织生活制度,自觉接受党组织和党内外群众的监督。
    4、及时检查制度的执行情况,不断解决问题,总结经验,使制度不断完善。党支部和党小组对制度的执行情况,要及时、全面、如实地进行记录,并列入移交。每半年学院党委要对执行本制度的情况进行一次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对执行制度好的党小组、党支部要给予表彰,其事迹和做法要向其他党小组、党支部推广学习。对执行制度中出现的问题要及时研究,属于制度本身的,要研究修正,使之不断完善,切实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