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院召开2016届毕业生座谈会

发布者:欧阳范鹂发布时间:2016-05-12浏览次数:395

 

    为更全面地掌握学院本科教学情况,提高学院教学质量,增进教学双方的交流,了解毕业学生思想动态,3月28日下午,生命科学院在学院小会议室召开了2016届毕业生座谈会。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龙中儿、副院长邹峥嵘和党委副书记李非出席本次会议,2016届的15名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主要围绕毕业班同学对学院的课程设置、教学管理、学科体系构架以及就业指导等方面等提出建设性意见展开。会议由副院长邹峥嵘教授主持。

    会议开始,邹院长表示:“本次会议的主旨是了解学生对学院教育建设的看法和意见,采取不记名的原则,同学们可以自由地表达出自己的真实想法,希望大家各抒己见,踊跃发言。”很多学生在感谢学院培养的同时,也提出了很多中肯的建议。大多数同学表示,学院在设置实验课时应该更多的注重对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的培养,有的时候做实验只是按部就班的在做PPT上的操作步骤,而不是很清楚的知道实验原理与具体流程。并就此提出了建议,“其实在这个方面可以对学生接触实验的时间、方式还有教学考核上进行一些调整,比如鼓励学生早进实验室、多做实验,培养学生的实验兴趣等。”

    有的同学提到同学们专业知识的储备量不够,很多学生都是在大三选修时才接触到各类文献,了解到国外的一些最新的专业知识,像文献检索等课程作为基础技能类课程是需要重视。

    同学们指出大学教授与中学教师在授课时最大的差别在于PPT的使用,很多大学老师都喜欢甚至于依赖使用PPT,但这样做就容易出现学生听课的积极性与专注力会下降的弊端,导致课堂知识得不到全面掌握,大家就此提出建议,希望老师们在教授理论的同时,更多结合实例或是多加入一些课外知识,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会议最后,龙中儿院长对同学们积极而中肯的发言表示了感谢,并表示会对同学们反映的问题和所提的建议进行深入的研究,以完善学院的教学和管理工作。这次会议不但体现了毕业班同学对学院建设的支持,更体现了学院以生为本,对学生意见的重视,更也是学院与学生间的一次宝贵的对话交流。(文/图 生命科学院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