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科学院林敏研究员做客瑶湖讲坛

发布者:欧阳范鹂发布时间:2016-05-17浏览次数:436

   

    5月15日,正值我校2016年校园开放日,下午三点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博士生导师林敏研究员做客瑶湖讲坛,作《生物固氮系统的自然进化与智能设计》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涂宗财教授主持,雨后的校园空气清新,图文信息中心6201报告厅座无虚席,150多名师生到场聆听报告。

    林敏研究员首先带大家回顾了生物固氮的历史性事件让大家了解生物固氮的研究历程,分析了三大生物固氮体系的特点,紧紧围绕固氮施氏假单胞菌进化适应与网络调控机制提出三个关键性的问题,并结合自身的研究对固氮能力如何获得、固氮体系如何调控、固氮效率如何提高进行了深入的介绍。林所长讲解通俗易懂,讲学风格幽默风趣,学术见解深刻独到,给在场的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讲座结束前,林敏所长和同学们进行互动交流,同学们发言踊跃,就大家提出的疑问和感兴趣的问题作了详细的答复,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林敏,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9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国家生物基因工程安全委员会委员、中国农业生物技术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和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主要从事水稻等粮食作物根际联合固氮微生物的功能基因组学研究及抗除草剂、耐辐射等特殊功能微生物基因资源的开发利用。近年来主持国家973计划项目 “生物固氮及相关抗逆模块的人工设计与系统优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课题“根际联合固氮施氏假单胞菌碳氮代谢基因偶联调控的分子机制”以及国家转基因重大专项“抗逆和抗除草剂关键基因克隆及功能验”等课题10余项。发表SCI论文60余篇,主编专著3部。获得和申请国内外专利3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