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华跃进教授来院讲座

发布者:欧阳范鹂发布时间:2016-12-15浏览次数:732

 

   12月13日下午,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副院长华跃进教授来院讲座。作了题为《耐辐射奇球菌耐辐射分子机理的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院长龙中儿教授授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和40余名研究生到场聆听报告。

    华跃进教授着重介绍了具有超强辐射耐性的耐辐射奇球菌介导双链DNA修复分子机制。在正常的生长期,耐辐射奇球菌可以抵抗17 kGy的γ射线急性辐照,是大肠杆菌抗性的100多陪,是人类细胞的3000多倍。

    华老师以讲故事的形式为大家分享了课题组的研究生工作,利用直接插入突变技术与Southern blotting检测技术筛选得到了1株对电离辐射非常敏感的耐辐射奇球菌突变株KH8401,鉴定发现KH8401菌株1号染色体上的PprI基因具有一个转座子插入。后续对PprI的研究发现, PprI直接或间接地调控一系列通路(如介导同源重组修复的PprA与RecA蛋白)来高效地提高DNA 修复能力,并控制着很多上下游通路,形成复杂的网络来完成DNA损伤响应与修复。

    报告会后华老师与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同时也非常欢迎我们的学生加入他的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