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团委学生会工作相关条例

发布者:欧阳范鹂发布时间:2017-03-04浏览次数:349

(一)生命科学学院团委学生会工作条例

生命科学学院团委学生会是在院党委的直接领导下、在院团委的具体指导下独立开展工作的群体性学生组织。其工作宗旨是: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

第一章  学生会干部素质

一、个人素质

1、有坚定的政治立场,能正确理解党的方针、政策,并自觉贯彻到日常工作中去。

2、有崇高的理想,要求进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3、具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心,以无私奉献的精神热心为同学服务。

4、品学兼优,在各方面都能成为广大同学的楷模。

5、能根据自身特点,积极参加各项活动,提高自身水平及能力。

6、能主动团结同学,有良好的群众基础。

二、工作素质

1、工作中能坚持原则,具有良好的工作作风和科学的工作方法,灵活机动、高质高效地完成学生会工作。

2、能主动开展工作,有较好的组织能力和实干能力。

3、具有时间观念,诚实守时。

4、在工作中善于推陈出新,创造性的进行新方式的尝试。

5、具有团队精神,加强与其他兄弟部门的沟通与联系,既能独立承担工作任务,又能很好地与同事协同合作。

6、能顾全大局,一切以学生和学生会的利益为重。

第二章  干部素质及工作制度

一、干部素质

1、学生会干部负责领导本部门正常工作,并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2、学生会干部要明确自己的工作职责,恪尽职守。

3、在需要多个部门协作的工作中,以分工合作、团结互助为原则。

4、学生会成员出席重要会议时应佩带校牌,以便接受全体同学的监督。

二、工作制度

1、各部门部长负责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制定工作计划并总结工作。部员有任何建议,可在会议上提出或写成书面建议上交给各部部长,部长不受理时可直接反映给执行主席。

2、各部门在举行活动时,应提前一周将“活动申请表”及相关海报填写清楚,交于办公室审批调度,并在活动结束后两周内上交活动总结。

3、定期召开班级及相应班委例会,介绍学生会的工作进度及成果。

4、学生会例会在每周四下午召开,每学年的学期初和学期末召开学生代表全体会议。参加会议的相关成员,应严格遵守考勤制度,并做好会议记录。

5、学生会正常运转期间内,周一至周五下午由办公室统一安排人员值班,值班学干应管理好公共财物、清洁办公室卫生。

6、办公室应为各学生会干部建立人事档案,对其工作成绩及不足及时进行记录。

7、加强与校学生会的沟通与交流,进一步完善我院学生会各部门的工作。

第三章 学生会组织机构

1、团委学生会主席团设团委副书记、执行主席,分管主席三名。

2、学生会设立的办公室机构,作为学生会日常值班办公机关。设主任两名,干事若干名,起着主席与各部门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同时监督学生会各部门的工作。

3、各部门设部长一名(个别部门设副部长),干事若干名。具体部门有:

1)组织部:组织共青团工作,管理全院同学的团员档案。

2)女生部:负责美食节和女生节等活动并管理礼仪队

3)自律生活部:负责全院学生自律自保工作,监督团委学生会内部纪律。

4)学习部:负责调动全院同学的学习积极性,组织与其相关的一系列活动,如辩论赛、演讲赛、征文比赛。

5)文艺部:负责组织文化艺术类活动,丰富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筹备学院内部的晚会。

6)体育部:负责组织全院同学的体育类活动。

7)素质拓展部:负责全院素质拓展认证工作,培训各班素质拓展小组,整理学院活动资料。

8)职业发展协会:负责学院职业发展工作,组织安排以学生的成长就业和人生规划为目的活动。

9)志愿者服务队:负责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安排勤工实践类活动。

(10)外联部: 是联系社会与学校的重要部门,最主要的任务就是为学生会和学生活动筹集资金。

(11)维权部: 本着“关注学生权益,维护学生权益”的工作宗旨,以“理性维权”为准则,为广大学生排忧解难,是学生权益的代言人学生与学校各大职能部门沟通的桥梁,为各方传达各自的心声和想法。

12)新媒体(包括采编组,图像组,微博组,微信组):承担学生会的对内、对外宣传任务,并负责组织宣传性的活动,进行海报、板报宣传栏的制作和会场布置有关的工作。

13)办公室:管理学生会活动经费,制作表格,负责主席团和各部门之间的上传下达工作。

第四章 学生会干部的职能

1、学生会主席团

学生会主席团负责团委学生会的全部工作,主持处理学生日常事务,负责向院有关领导及校学生会请示并汇报工作,指导并监督学生会各部门的工作,掌握和了解学生会干部的思想工作情况,定期总结学生会的工作。院学生会执行主席对外代表院学生会。

2、办公室主任

负责学生会办公室中的日常工作,监督各部门的工作,定期向主席团汇报工作计划。

3、部长

院学生会部长具体负责领导本部门的全面工作,协助各部开展工作,完成学生会布置的任务,定期向主席或分管副主席汇报工作情况。部长有权对本部下一任部长进行提名候选。

5.院学生会干事

干事具体负责各部部长分配的工作,定期向部长汇报工作情况及工作建议。学生会干事应公招聘,任期一年。学生会干事有权自荐下一任学生会干部,参与下一任学生会干部的竞选。

第五章 财务管理制度

一、预算

1、学生会各部门举办各种活动,应提前一周列出预算开支表,交于办公室,预算表应详尽清楚。

2、预算表一式三份,交各有关部门存档备查。有关各部留一份,办公室一份归档。

3、预算开支款应由团委书记或执行主席签字后方可生效。

4、预算开支款遵循多退少补的原则,但一般不允许超支,特别情况另行酌处。特殊情况需向上级审批酌情处理。

二、报销

1、学生会报销开支项目包括:

1)学生会办公费用

2)重大活动经费

3)学生会干部参观,公派出差费用

4)其他特别批准的开支项目

2、报销凭证应是正式发票、单据、收款收据等单据背后需注明款项的用途,并有经办人、经办部门部长签名。

三、账目

1、各部门举办各类收益性活动的收入需交办公室统一管理,学生会统一使用。

2、学生会主席每周一对帐本进行检查核对。

3、主要负责人发生变动时,应交接帐本。

第六章 固定资产管理办法

一、学生会所有固定资产登记造册,由办公室统一管理。

二、借固定资产由有关部门出借条,并负责保管、归还。借条须经团委副书记、执行主席签字。

三、借出的物品要及时如数归还,归还时销毁借条。

四、学生会公有物品一般不外借、挪用,特殊情况另行处理,但必须经主席团批准。

五、学生会公有财产应加以认真保管,一旦有损坏、丢失的情况,必须赔偿原物或相应额款。

第七章 附则

一、本条例的解释权属生命科学学院团委学生会,修改权属于院学生会

二、本条例自二零一二年九月一日起生效

 

(二)生命科学学院团委 学生会干部选拔、考核条例

学生会干部是由全体学生选举产生的先进代表,具有先进思想和现代科学文化知识的学生会干部,是学院各项活动的主力军和先锋队。为使我院更好的开展各项活动,发挥学生会桥梁和纽带的作用,特此制定本条例。

一、学生会干部选拔条例

1、被选拔人员应遵守校规校纪,品学兼优,有很强的服务意识和良好的干部形象。

2、被选拔人员应具有较强的责任感、紧迫感。

3、被选拔人员应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能团结同学,热情为同学服务。

4、生命科学学院学生会干部的选拔在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下从学院非毕业班同学中选拔产生,选拔程序如下:

 第一步:填写生命科学学院团委学生会干部申请报名表

 第二步:参加竞赛演讲  

 第三步:参加竞选面试

 第四步:试用一个月后正式任命

二、学生会干部考核条例及具体办法

1、制度考核制

用《生命科学学院团委学生会工作条例》、《生命科学学院团委学生会会议、值班条例》等制度进行考核。

2、问卷考核制

定期召开全体学生会成员大会,除商讨日常工作外,实事求是的填写《学生会干部工作调查》。通过此问卷的调查,对学生会干部进行考核。

3、日常考核制度

1)各部及各成员的基础分为100分;(由纪检部制表)

2)参加会议,一次无故缺勤不到扣2分;累计达三次者,要求其自动下岗。会议请假每人每次扣0.5分;(一学期请假次数不得超过三次)

3)值勤,每人每次值勤无故不到扣2分;值勤请假每人每次扣0.5分;值勤无故早退者,每人扣1分;值勤无故缺勤累计达三次者,要求其自动退职,值勤时卫生情况不达标准时,每人扣2分;

(4)各部成员如有影响学生会形象者,每人每次扣5~30分;

(5) 凡参加学生会组织的各项活动或讲座,各部成员无故不到一次扣3分,请假每次扣1分;

(6)凡各项分数累计低于85分者,要求其作自我检讨;分数低于80分者作公开检讨;分数低于70分者,作自动离岗处理。

(7)凡触犯校纪校规者,作自动离岗处理;凡违反《生命科学学院团委学生会工作条例》达三次经提醒仍不改者,作自动离岗处理。

4、评优制

本着公平合理的原则,每学期评定若干个优秀部门,对工作负责的干部、干事进行评优,并对其进行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

(三)生命科学学院团委学生会会议、值班条例

为了能够切合实际的帮助我院同学解决急需的问题,以便更好的服务我院同学,经团委、学生会有关部门与院团委书记商议,定于二一二年十月一日开始在团委、学生会办公室值班。为了更好的做好工作,现制定以下条例,希望值班人员严格执行。

一、会议条例

第一条 为规范开会秩序,提高开会效率,制订本条例。

第二条 在会议上团委学生会决定会内大小事务。

第三条 召开团委学生会会议,办公室提前12小时通知所有学干

第四条 会议必须有人主持,有人记录,会后必须将会议记录交给办公室存档。

第五条 与会者不得无故迟到、缺席。若有特殊原因不能参加会议,需会前或会后一天内补交书面申请,否则做违纪处理。

第六条 与会者必须穿戴整齐,不得穿拖鞋或短裤参加会议。

第七条 在会议上任何人不得大声喧哗或者小声议论,如有迟到或中途缺席者,应小声迅速离开,避免打断会议。

第八条 在会议上任何与会议内容无关的电脑手机等通信器材都必须设置为静音,不得扰乱会议秩序。

第九条 对于在会议上恣意闹事者,主持人有权责令其离开会场,如责令无效,工作人员有权将其强行带离会场以确保会议顺利进行。

本条例由生命科学学院团委学生会负责解释。

本条例自二一二年十月一日起开始执行。

二、值班条例

团委、学生会办公室工作日内需要有人值班,负责联系、接待、办公等事物,并要求保持室内的卫生和报刊的整洁。各值班人员应严格遵守值班时间,严禁迟到、早退、无故缺勤。

团委、学生会办公室内的书刊报纸为学生会财产,任何团体或个人都不得挪为私用或带出室外,室内书刊报纸由办公室专人负责更新和保存。

团委、学生会办公室内不得吸烟,不得赌博(包括变相赌博),不得进行其他一切有损学生会形象、秩序和安全的行为。值班人员在值班时间内严禁大声喧哗,嬉戏打闹。

团委、学生会办公室内的物品不得随意移动,使用完各种物品,请放回原处。

值班人员务必保持办公室的干净、整洁,并每天进行一次打扫。

各值班人员应该做好当天值班记录,以便为其他部门提高相关资料。

闲杂人员不得随意进入团委、学生会办公室。

值班时间:周一至周五晚五点至七点。

 

(四)生命科学学院团委学生会干部工作考核与评优实施办法

为提高院学生会干部的工作水平,促进院学生会更好的为全院师生服务,根据院党委和院团委的指示精神以及院学生会干部的实际工作情况和实际需要,将定期对院学生会干部进行考核,由院学生会组织部负责具体实施。

    考核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努力创建“团结、务实、高效、创新”的学生干部团体。    

学生会组织部每学期末将组织督促各部门对全体学生会干部进行工作考评,考核结果上交到院学生会组织部存档,考核结果将作为对学生会干部任免以及奖罚的重要依据。

一、 考核目的

旨在全面了解、掌握学生干部的综合素质,帮助学生干部正确的认识自己,发扬优点,弥补不足,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学生会各项工作顺利的开展。

二、 考核小组机构构成

组长:张英俊

组员:主席团成员

三、 考核对象

院学生会部长、副部长及理事长

四、考核时间

每学期考核一次,具体时间在每学期上交部门工作总结后开始考核。

五、考核等级

90分以上分为优秀,8090分为良好,7080分为合格。70分以下为不合格。

六、 考核内容

思想作风、文化水平、工作任务及服务态度、工作能力、工作实绩等方面。

七、考核方式

考核小组根据评分标准的各项内容对学干进行评分。

八、考核流程

1、有不服从安排者或对各项工作和精神未传达到位未组织落实的直接不参与优秀干部的评选。

2、各学干上交个人总结和参与述职报告。

3、主席团根据评分标准对学干进行评分评出优秀学干。

注:

1、个人总结内容包括:工作做得优秀的方面以及出现的并需要改进的问题;一学期工作中的收获及心得;另外附加个人成绩、操行分在本班的排名。

 2、述职报告大概流程:由考核小组担任评审团,各学干以类似面试的形单独在评审团面前进行述职报告。述职报告内容与个人总结内容相似。

九、考核内容的分值及评分标准

(一)思想作风(15分)

1、学生会干部出现有损于团委、学生会形象的情况视情节严重扣3-6 分。

2、在工作时不注意自己的礼貌和礼仪的情况视影响大小每次扣2-4

3、开展工作时搞自由主义、个人主义或不服从上一级工作安排的扣 3-5 分。

凭思想作风分采用逐减方式,每位学生干部满分为15分,参考《江西师范大学学生手册》,酌情扣分,扣完为止。

(二)文化水平(12分)

采用基本分加减法,基本分8分。

1、成绩优秀:得奖学金加4;

2、有无不及格科目:一门不及格的减1分,重修一门减3,减完为止。

:文化水平考核以上一学期成绩为标准进行考核。

(三)工作任务及服务态度(40分)

1、本职工作安排及完成(8分)

1)每学期无工作计划扣4分;

2)每学期无工作总结扣4分;

2、工作责任心和态度(3分)

1)责任心强,态度好3分;

2)较强,较好2分;

3)一般的1分;差的不给分。

3、考勤纪律(29分)

1)无故不参加学生会干部召开的会议一次扣4分,无故迟到、早退每次扣2分,事先请假每次扣0.5分(除公事外),病假不扣分(事先必须请假)。

2)无故不值班每次扣4分,值班迟到、早退每次扣2分。

3)无故不参加学生会集体活动的每次扣5分。

注:以上两项均由办公室提供考勤记录。

(四)工作能力(12分)

1、对所做的每项工作有计划,安排周密,方法妥当(3分)

2、有权衡利弊、正确处理个人与集体的关系(3分)

3、有妥善处理同学之间发生的矛盾及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3分)

4、协调本部门与其他部门关系的能力(3分)

(五)工作实绩(21分)

1、活动质量(9分)

1)活动能否把握学校工作重点(3分)

2)活动是否有针对性(3分)

3)活动是否产生良好效果(3分)

2、本部门工作完成情况(8分)

1)圆满完成(8分)

2)完成较好(6分)

3)完成一般(4分)

4)部分未完成(2分)

3、工作创新(4分)

1)工作做的有创新起到良好效果(4分)。

2)较好(3分)

3)一般(2分)

十、加分项

1、积极参加院内组织的各项活动,主动参与活动组织策划的加 1 3 分。

2、向上级提合理意见或建议并被采纳取得实效加 1 分。

3、做出突出贡献或为院赢得荣誉者加 1 5 分。

4、工作方式使本部工作明显上一台阶,在学生会内受到广泛好评者加 1 5 分。

:满分为100分,不符合标准的扣其相应分值,符合加分项的也加其相应分值,故表现优秀的学生干部得分可能会高于100分。

十一、干部考核的奖惩

1、凡考核为优秀的学生会干部,予以一定的表彰并给予一定的精神和物质奖励。

2、凡考核为不合格的学生会成员轻者将予以警告、重者将予以免职。

注意:在个人总结中成绩和操行分的排名望各位如实填写,否则后果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