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学术沙龙活动—迎评促建之课堂教学示范

发布者:欧阳范鹂发布时间:2017-03-08浏览次数:520

 

    根据学校本科教学迎评工作安排,学院积极响应,并于3月7日星期二下午迎来首场学院教师本科教学课堂大练兵活动——学校课堂教学“十佳”获得者、学院院长龙中儿教授做课堂教学示范,全院教师和学科教学(生物)专业硕士研究生参加,活动由教学副院长邹峥嵘教授主持。

    龙教授以《微生物学》课程中的“无氧呼吸”课程为例,以农村坟墓群边“鬼火”及污水池边“臭鸡蛋味”的自然现象导入课程,然后依次分析“鬼火”及“臭鸡蛋味”产生的条件,在引导学生回顾“有氧呼吸”这一旧知的基础上形成认知冲突,并在师生共同分析“鬼火”及“臭鸡蛋味”产生的过程中形成“无氧呼吸”的概念,通过和“有氧呼吸”的比较得出“无氧呼吸”的特点,结合案例分析“无氧呼吸”在人类生产、生活实践中的应用,最后总结课程主要内容结束课程。课程教学思路清晰、内容详实完整,过程紧凑,教师语言生动、师生交流活跃。

    示范课结束后,学院教师就课堂教学设计进行了广泛的交流。邹峥嵘教授在活动结束时总结指出:龙教授从如何导入课堂、如何组织和实施教学及如何结束课堂作了非常好的示范,课程实施时与受众间也有很好的交流,课件制作也很到位,相信广大教师很受启发,也希望全体教师在自己的教学实践中加强教学设计,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