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继续开展学术沙龙活动

发布者:欧阳范鹂发布时间:2017-04-27浏览次数:451

 

  

    2017年4月25日下午,我院在五楼会议室继续开展学术沙龙活动,由学院研究生何天生同学主讲,全院教职工和16级研究生参加,报告由副院长谢建坤教授主持。

    何天生同学主讲的题目为《HAUS8通过靶定VISA正调控RLR-VISA抗病毒信号通路》。先天免疫系统是生物体在长期进化过程中形成的精细而复杂防御系统,可以非特异性识别病原微生物,对入侵病毒的检测及随后特异性免疫的启动都是至关重要的。2005年许亮国老师等发现并命名的抗病毒蛋白VISA,是细胞抗病毒先天免疫信号转导领域一项路标式的成果,被Science的STKE(Signal Transduction Knowledge Environment)专栏评为2005年细胞信号转导领域最重要的突破之一,相关论文也被认为对所在领域具有重大影响的“热点论文”。

    为进一步完善VISA的抗病毒机制,通过利用VISA作为诱饵,应用酵母双杂交系统从cDNA文库中筛选出一个新的VISA的相互作用蛋白HAUS8,并利用免疫共沉淀、双荧光素酶报告基因系统以及RNA干扰实验进行其调节抗病毒功能及机理研究。结果HAUS8作为一个新的细胞微管相关蛋白,通过靶定VISA复合体正调控RLR-VISA抗病毒信号通路,为细胞骨架参与RLR-VISA通路提供了一种新的的调节机制。

    何天生同学在老师的精心指导下,经过近三年的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在科学研究方面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为学院的在读研究生树立了很好地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