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发布者:欧阳范鹂发布时间:2018-03-30浏览次数:843

 

生命科学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
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一、各专业(方向)招生计划、复试分数线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复试分数线
拟招收名额
备注
071000
生物学
国家线
35
涵盖四个学科方向:食品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植物资源学。
071300
生态学
国家线
11
涵盖二个学科方向:动物行为生态学、湿地生态学。
045107
学科教学(生物)
国家线
32
全日制
 
二、复试内容
复试包括英语听力及口语测试、专业笔试、综合面试和同等学力加试四部分。
1.英语听力及口语测试
英语听力及口语测试主要测试考生的听力理解能力和运用英语知识与技能进行口头交际的能力,满分30分。
2.专业笔试
由学院指定专业教师出题并用信封密封好,严防泄密。学院指定教师进行监考,笔试结束后由出题教师进行改卷。笔试科目:
1)生物学:四个方向笔试科目均为《分子生物学》。
2)生态学:动物行为生态学方向笔试科目为《普通动物学》;
湿地生态学方向笔试科目为《普通生物学》。
3)学科教学(生物):笔试科目为《生物学教学论》。
专业笔试内容着重考核考生对专业基础理论、基本知识掌握的深度和广度。考试形式为闭卷考试,考试时间为150分钟,满分为120分。
3.综合面试
面试主要考核考生的专业基础知识、创新意识与能力及综合素质等。考生按顺序单独面试,具体方案如下:
1)复试工作前一天,学院每专业安排一名教师命好复试题签;
2)从学院硕士生导师队伍中选拔教师成立复试小组,每专业按复试人数成立1-2个复试小组,每小组设成员3-5人,秘书1
3)面试采取随机抽取题签回答问题的形式进行,如面试教师认为有必要,可补充提问;
4)考生完成所有面试程序后,复试专家分别独立打分计算平均分作为该生的复试面试得分(满分100分)。
4.同等学力考生加试
以同等学力参加考试的考生,在复试中须加试两门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复试科目详见招生专业目录。
四、复试日程安排
 
程序
项目
时间
地点
备注
1
报到、资格审查
330日下午
生命学院(方荫楼35
前来复试的考生办理报到手续,学院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告知考生复试具体安排)
2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
330日晚上
惟义楼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两门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复试科目详见招生专业目录。
3
体检
331日上午
校医院
考生进行体检(推免生不体检)
4
专业笔试
331日下午
惟义楼
专业笔试
5
外语口语听力测试
41日上午
惟义楼
外语口语和听力测试
6
专业面试
41日下午
惟义楼
专业面试
 
五、总成绩计算
总成绩=初试成绩+复试成绩
六、拟录取
1.录取工作严格贯彻“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确保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坚持质量第一的指导思想。学院将根据考生总成绩排序,结合考生思想政治表现、身体健康状况、报考志愿等,提出拟录取名单,确定拟录取类别;
2.未经复试的考生一律不得录取;
3.复试期间若发现考生提供虚假信息、不符合报考条件、考试违纪舞弊、身体及思想政治道德状况不符合录取要求的,一律不予录取;
4.复试不合格的,即复试总成绩低于150分,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中的任何一门考试成绩低于60分,或任一科目考试成绩为零分的,原则上不予录取。
5.复试总成绩与初试总成绩相加为考生总成绩。录取时按照考生总成绩排序,依次录取。
6.调剂考生须在复试结果公布后按研招办要求及时办理有关调剂录取手续,否则将取消拟录取资格。
7.一志愿考生、调剂生分别单独排名录取。
8“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考生分别单独排名。
七、公示
生命科学学院网站(http://yar.jxnu.edu.cn/)和学院公告栏。
八、申诉渠道
生命科学学院:0791-8812039113807049253(龙老师)
校研招办:0791-88120608 88120609
校纪委:0791-88120026
九、附则
本实施细则由生命科学学院复试与录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未尽事宜由领导小组研究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