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字[2018]010号】关于开展2018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中期检查的通知

发布者:欧阳范鹂发布时间:2018-04-16浏览次数:421

各学院:

        2017年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已顺利结束,根据专家的诊断意见,自己查摆发现的问题,按照《教学管理工作规程》相关规定,学校决定加强对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指导,对2018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开展中期检查,现就主要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3月12日至3月22日。
        二、 检查重点
        1. 对选题的审查
        选题太大或太难,与本科生的学术水平不符的;选题太小、选题陈旧,研究意义不大的,要加强论证,变更选题。
选题要突出专业特点,加强创新应用,将毕业设计(论文)与实习、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行业企业合作等有机结合,提升毕业设计(论文)的实际意义与应用价值。理工科专业要有一定比例的设计选题。
        2. 对指导与写作过程的检查
        教师论文指导数量的审核;教师的指导态度与精力到位情况:含对学生运用研究方法、研究手段、文献查找与阅读提供的具体意见,对论文大纲、论文结构、论文内容、英文摘要、学生学术语言能力运用等提出的指导意见或建议。
学生论文的写作态度,任务书、开题报告及论文的写作进展,学风,写作存在的主要困难与问题。
        3. 对形式的审查
        主要是毕业设计(论文)写作、编辑、手册填写的规范性;有专业特色规范与要求的统一性、科学性与合理性等。
        三、 检查形式
        1.各系各专业自查与学院检查相结合,具体形式自定。
        2.学校组织督导专家抽查,以查阅相关文档资料,与指导教师及学生面谈等方式进行。
        四、其他
        1.做好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前的盲审准备。
        2.做好“百优毕业设计(论文)”的推荐准备。
        3.结合检查重点,提出学院的指导及整改措施,形成中期自查报告。
        4.德育答辩毕业总结的写作指导。
        本科生德育答辩毕业总结的写作按常规开展,各学院参照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要求自行安排好,不另发文要求。
        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工作是学校落实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意见的重要举措之一,将作为常规工作来抓,每次检查的情况与结果,作为学院本年度本科教学核心指标奖的重要依据,与学院本科教学绩效考核挂钩,望各学院予以重视。
        2018年3月30日前,请各学院将毕业设计(论文)中期自查报告纸质稿加盖公章交教务处实践教学科。
        联系电话:88120274
        联系人:陈春生
 
                                                                 教务处
                                                                                                            2018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