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研工字〔2018〕8号 关于开展第九届研究生学术文化节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欧阳范鹂发布时间:2018-04-18浏览次数:481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增强研究生的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开展第九届研究生学术文化节活动。现就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独具特色的学术文化活动,为我校研究生提供一个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平台,帮助研究生拓宽视野、培养创新思维、锻炼实践能力、加强学术修养,为提高研究生人才的质量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活动时间
2018年4月至5月
三、参加对象
全日制在校研究生
四、活动安排
(一)教师招聘专题讲座
邀请有关专家讲授招聘考试的备试技巧,并邀请一线优秀教师和历届教师技能大赛的优胜者跟研究生分享心得,切实提高我校研究生的教育教学水平和面试技巧,彰显师范院校的特色和风采。
(二)学术论文撰写专题讲座
通过举办专题讲座,提升研究生的文献知识检索能力、自主科研能力,杜绝学术不端行为,增加创新意识,让研究生进一步了解中国知网学术不端查重系统,在广大研究生群体中树立正确的学术规范意识。
(三)学术辩论赛
辩论赛分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其中初赛由各学院自行组织。通过比赛活动,大力繁荣校园思辨文化,培养研究生的逻辑思维与语言表达能力,培养团队合作精神,展现个人风采。
(四)朗诵演绎大赛
比赛分为初赛与决赛两个阶段,包括风采展示、现场朗诵与创意演绎三大环节,以青年研究生独特的方式表达对配音与演绎的热爱,回味优秀经典作品带给人们的温暖与感动,展现艺术才能,陶冶思想性情,提升文化修养。
五、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开展研究生学术文化节活动是我校开展的一项具有特色的传统活动,有利于提高研究生创新思维与实践能力,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充分认识活动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
2、精心组织。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根据研究生培养特点,结合研究生学习实际,丰富相关活动内容,充分调动研究生参与积极性,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3、加强宣传。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加强宣传,积极营造刻苦钻研、勤于思考、勇于创新、求同存异的良好氛围,激发研究生参与学术文化节的热情。
 附件:第九届研究生学术文化节活动安排表.doc                                
 
党委研工部
2018年4月10日